吉林视窗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吉林大米”统一标识首次在京亮相

来源:吉林视窗   日期:2015-11-05  

  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粮食局、省新闻办、省驻京办承办,省粮食行业协会、松粮集团协办的吉林大米2015新米上市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吉林大米”统一标识首次在北京集中亮相。国家粮食局、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储粮总公司、中粮集团、中纺油脂有限公司、中航国际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北京市商委、北京市粮食局、京粮集团等单位应邀出席。

  吉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新世纪以来,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登上五个百亿斤台阶,跃升为全国第四位,粮食商品率、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单产水平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列,用不到全国4%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提供了全国10%的商品量。更为重要的是,吉林粮食品质上乘、营养丰富、口感纯正,不仅享誉全国,而且蜚声海外。多年来,我们积极打造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吉林杂粮杂豆的“健康名片”。这三张名片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的重要标志。

  在发布会上,吉林省延边、松原等地参会代表和省农科院专家全面推介吉林大米品质特点。代表吉林中、东、西部不同特点的“舒兰稻花香”、“德惠小町”、“万昌长粒香”、“吉林东福稻花香”、“梅河秋田小町”、“延边清湖河香”、“查干湖圆粒香”等品牌大米首次冠以“吉林大米”统一标识在北京集中亮相。

  格力集团、嘉和一品、首农集团等120家经销商与新成立的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核心企业对接洽谈,现场签订首期大米贸易合同14.5万吨,吉林大米走进2000余家超市,受到北京各界的高度评价。

  据主办单位介绍,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生态环境为生产“好吃、营养、安全”的吉林大米提供了天然保障。

  优越的水稻生产条件。吉林省是世界优质水稻生产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多雨,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秋季光照充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粮食作物营养积累;全年降水量400至900毫米,无霜期110至150天,非常适合一年一季的优质粳稻生长。吉林省植被茂盛,大量枯枝落叶经过千百年来的腐化、分解,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黑土层深达40厘米至80厘米,富含氮、磷、钾和各种有机物,土壤肥力较高。吉林省主要河流有松花江、辽河以及鸭绿江、图们江、绥芬河五大水系,且均为上游,还有1600多条河流,800多个湖泊泡沼,水量充足,水质清澈,无污染,不仅为水稻的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和养分,也保证了水稻优良的口感。吉林省冬季寒冷干燥漫长,减少了病虫害发生和农药使用,增进了吉林大米的安全。

  优良的水稻品种。经过长期培育和选择,吉林省水稻品种有40个多个,面积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95%以上,形成了圆粒、中长粒和长粒三大系列。圆粒水稻种植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80%以上,素有“龙江稻花香,吉林圆粒王”的传称。圆粒水稻中最著名的是吉林省自行培育的吉粳88,也称超级稻,种植面积占全省水稻面积30%左右,其米粒形整齐,小椭圆粒,晶莹剔透,做出的米饭甘香、软滑,胀性大,粘性好,出饭多,冷饭不回生,口感食味俱佳,越吃越有嚼头,吉粳511、83、丰优307等都属于这类大米。中长粒米代表性品种是吉粳81,又叫品兴一号,被称为最好吃的大米,椭圆粒,外观饱满,粒形均匀,洁白剔透,饭味清香,口感宜人,只是产量略低一些,近年来种植面积也有扩大。长粒米代表品种是稻花香二号,其米粒细长,饭味浓香。

  长期积累的水稻栽培技术。吉林省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到了清朝更成为历代皇室指定的御用贡米。吉林省稻区广大农民总结和积累了一整套相应的栽培技术和栽培方法,良种良法配套,不断提高水稻种植水平。要点有:培育带蘖壮秧,随插随补,一次保全苗;精细整地、配方施肥,适时移栽;科学管理,合理灌溉、追肥和综合防治病虫草害;适时收获,当籽粒的90%以上变黄成熟,穗轴有三分之一变黄收获;注意环境监控,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从源头上确保大米质量。近些年来,吉林省稻区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绿色和有机水稻生产,推广施有机肥、人工除草、生物除虫以及稻田养蟹、养鸭等生态种植方式,生产出了品质更好的有机和绿色大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