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视窗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微”看西藏的“绿色转变”和“低碳生活”

来源:吉林视窗   日期:2015-12-03  

原标题: “微”看西藏的“绿色转变”和“低碳生活”

  在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巴黎商谈气候变化问题后,中国肩负起大国担当,于12月2日宣布:中国在2020年之前将把电力部门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减少60%。

  保护环境,全民行动;低碳生活,人人向往。作为生活在世界“第三极”——西藏的各族民众,他们又是怎样实现“绿色转变”、享受低碳生活的呢?能源结构转变

  从扯线拉网到独立成行。2010年以来,拉萨市通过增设近1200盏太阳能路灯,在照亮道路的同时也践行低碳能源的转变。

  从烟雾弥漫到眼前一亮。自2010年起,西藏在有条件的农牧区实施沼气工程,已累计完成农村用户沼气池建设22.5万座。

  从烧煤闸水到靠天取电。2015年拉萨柳梧新区的1兆瓦聚光太阳能电站已具备供电供热能力,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采暖方式转变

  从挖土烧砖到新型材料。拉萨市在全面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同时,积极推广各种新型墙体材料,全市“禁粘”执行率达到80%,建筑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35%以上。

  从围火取暖到光伏地热供暖。2012年,投资1027万元建成了当雄县政府地热供暖工程和当雄敬老院地热供暖工程,供热面积达1.5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用电约90万千瓦时。

  从牛粪取暖到天然气取暖。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拉萨供暖工程的实施合计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04万吨、二氧化硫约1652吨、氮氧化物减少约510吨、烟尘排放量约2544吨、炉渣1.39万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出行意识转变

  从多碳排放到绿色环保。500多辆设置在拉萨市街头的公共自行车为市民绿色出行带来了便利,也让市民们有了绿色出行的意识。

  从人人私家车到公交车当道。自2015年11月16日起,西藏辖区内银联IC卡,公交银联卡6毛钱,不仅让市民感到了划算更有了减排的意识。

  从传统烧油到新能源兴起。单2015年,就有148辆新能源公交车亮相,其中包括27辆纯电动公交车,1辆太阳能公交车。并且,893辆油改气出租车的和8辆纯电动出租车也已开始试点营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