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视窗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乌镇峰会大家谈】让全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来源:吉林视窗   日期:2015-12-17  

原标题: 【乌镇峰会大家谈】让全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如今,互联网的飞速崛起,又带给人们一次共享红利的机会。

  二十多年前,互联网方兴未艾,大多数人都只是从互联网中单纯地享受娱乐。随着电子商务功能的不断延伸,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当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它就不再是某些人的专利,而是可以给每个参与者带来切实利益的“宝库”。

  这种功能的转变,正在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让世界互联互通。过去,受到交通的制约,一些资源禀赋不错的山区陷入贫困。现在,曾经不为外界所知的产品,却在互联网上受到追捧,并拥有了经济价值,成为可以带来财富的商品。而商业和商品流通的需要,又反作用于物质空间,推动当地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这种巨大的经济带动作用,与单纯依靠人口红利产生的效果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此外,劳动力本身也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这种特点决定了劳务经济不可能持久。而互联网的延伸拓展,带动了大批产业的发展,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当地民众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互联网+农业”只是互联网带给人们的众多红利之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旅游业、餐饮业甚至传统制造业等,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在一些领域甚至出现了革命性变化。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一些产业更是安上了“加速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给产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大量机遇。我国有近7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6亿微信和微博用户,每天产生的信息是300亿条……这些惊人的数字背后,是一座座可供深度挖掘的“富矿”,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淘金者”,在互联网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

  眼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举行。相信这次峰会将给互联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每个使用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